枉渡途川【备考中】

自由热烈 enfp
坑多且冷,杂食且容易爬墙,但长情,会时不时诈尸
永远爱切原赤也,es推小真托托,KPL久诚top
文章禁抄袭/借鉴/融梗等,如有需要可以私信说明会视情况授权

【原创】八桂

  他见过最美的花是川蜀的汉桂,满簇枝桠轻颤着,隐隐透过女孩子嬉戏的笑声,就连鲜艳的裙摆都能与满树葱茏融为一体,像极了逝去的春。

  

  

  “都说‘叶密干层绿,花开万点黄’,今日一见果真不同凡响。”还是少年的他摇着折扇不紧不慢地跟在自家大哥身后。

  大哥向来板着一张脸,最看不得小弟这种吊个啷当的模样,大掌毫不客气地招呼了过去,“母亲说桂树有灵,你就老实点吧。”

   他不服气了,“我这些天都很老实啊!再说了,不就一棵树吗?”也就他那爱管教的母亲还会信这些。

  “闭嘴!”大哥这下是真的怒了,“你不尊重师重道就算了,难道母亲的话你也不听了?”

  “我……知道了知道了。”撇了撇嘴,然后跟着自家大哥照例身后朝着这百年老桂树作揖,心里还是有几分不以为然。

  

  

  “幺儿,你看看这香囊可喜欢?”

  一大早便被母亲唤进了内室,她递过来一个针脚精细的香囊,还带着阵阵馥郁的香气。

  他接过,放到鼻子下问了问,“桂花的香味?”

  “喜不喜欢?”母亲有些忐忑地问道。

  他点了点头,“挺好看的。”

  

  他没撒谎,浅黄色的底面绣着橘红色的馥桂,即使配上纯白的长袍也能平添几分贵气,着实是极好的配饰。

  

  他挂在腰间之后便退了出去,向来宠溺小儿子的母亲也没有挽留,反而是不自觉地抚摸着手腕上的玉镯子,镯子上有极为精巧的花纹,虽不繁复但生在与这玉色完美地融在一起,也是少见的大师之作了。

  “这可如何是好啊……”

  她的窗外正对着那棵老桂树,树上开满了花,星星点点地落满了树隙,没有人知道它已经开始衰老了。除了她。

  

  不过而立之年的母亲向来白皙的手上突然生出了青绿的浅斑,就连细腻的皮肤都在慢慢皱起变得松弛。

  和那桂树愈发相像。

  

  

  她躺在榻上小憩,倏忽间梦到了很久之前的事情。那是她还是株柔弱的苗。她的主人是个才华横溢的书生,生得白净俊美,家里富足美满,父亲有一妻一妾,处着倒也和谐。他是家里唯一的独苗苗,嫡长子的位置给了他过大的压力,一时不查就中了奸人小计,伤了根本。

  家里没法,只能寻个暖和的地方好生养着。没了那些个经纶大理他也是活得愈发自在,闲时养养花读读书,累了就在榻上睡一宿,也是快活似神仙的日子。

  

  她就是在这时出现的。

  

  她才刚刚化形,本应该是个垂髫模样的女儿却不知为何成了及笈之年的少女。她穿着浅黄的裙裳斜躺在枝桠交错的树干之间,看着他指挥着那些下人打下满树的桂花。

  那力道怎么能是她一个小姑娘忍得了的,一时不查竟倒翻过去把他压了个正着。

  这可不得了,有了肌肤之亲的少男少女被这一群人塞进了洞房。那是她还懵懂的紧,只知道自己多了个相公,是个长的好看的相公,白净的像是话本子里说的仙人。

  她很喜欢他。

  

  他亦是。

  只是抱着她,稍稍吸气就能问道身上阵阵清浅的桂香,入目的又有那犹如凝脂的肌肤,让他不由得想起曾经吃到的桂花糕。只是尝了两口就有唇齿留香之感。

  他想尝尝看这块桂花糕的滋味。

  也这样做了。

  

  

  但到底是伤了本,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夫妻俩皆在床上卧了大半月。

  她把早年埋在桂树下的酒坛子给挖了出来,斟了一杯送到床边,“你尝尝看。”

  他轻轻地尝着,凑过去在她唇上啄了一口,“很好喝。”

  “是啊……”她弯着眉眼,在他浮起红晕的脸颊处吻了吻。

  

  你是我的命啊。

  

  

  坛中是老桂树的百年精华,即使被她稀释了淡了几倍也没办法把那人从阎王出给救回来。他拉着她的手,气息几乎微不可闻,“桂娘,你……的……闺名……”

  “八桂,你唤我八桂便好。”

  她把他的发理的整齐,贴着鬓角显得格外乖巧,然后忍不住又亲了亲他苍白的唇,是苦的。

  

  八桂年八,从她嫁与他时起,已经八年了。

  

  “十八年了啊……”

  她淡淡地感慨着。

  

  捧着一杯雾气氤氲的清茶,闻着悠悠飘进的桂花香,曾经的日子似乎愈发模糊了。

  

  这不是她想要的。

  

  

  

  

  一场清风起,桂花纷纷落下,那是幺哥儿从未见过的盛大。他像个三四岁的孩子围着桂树转圈,双臂张开迎接温柔的洗礼。

  “别玩了,今天的书还没读完。”大哥这时走到了他身后,双手负在身后,看着这三人都无法合抱住的桂树神情复杂。

  “大哥真是古板……”他也不敢反驳,嘟囔了几句就跑走了。

  只留下他的大哥还在原地。

  

  他从怀里拿出一支枯了的花枝,上面还有才出的新芽,可惜被折断之后便再也开不了花了。

  

  

  内室的清茶早已冰冷,徒留一阵桂花香和红桌上落下的花瓣,又是风起,吹散了一室春息。

  

  院里多了一棵桂花苗,瘦瘦弱弱的,很得大哥喜欢,他最爱的便是对着那花苗说道,琐事也好大事也罢,就是念叨着。

  渐渐的他也老了,风一吹就困了,朦胧直接似乎看到了那个娇俏的女孩坐在树上冲他招手微笑。

  

  

  “八桂……”

  

  

  

  

  她是那老树,也是那花枝,但她一直都是他的八桂。

评论(2)

热度(29)